璋器

二十二
顾惜朝抱着阮琴被我赶鸭子上架轰到了虹桥上,我立即找到了之前在虹桥上卖书画的老板,跟他讨价还价一番,让他把顾惜朝的画作全部包了下来。
顾惜朝还没明白我要搞什么名堂,我又把银剑打发回了神侯府。
“姐姐!我可是受了公子的吩咐……”
“我只是回去让你帮我取东西,又没说不让你过来。再者,我就在这儿呆着。还有顾公子看着我,我还能长俩翅膀飞了不成?”
银剑被我推着蹬蹬蹬往前走了几步,拗不过我还是回去了。我清清嗓子,对顾惜朝说:“顾公子,拜托你了?”
顾惜朝难为情的道:“这当街卖唱……”
我没好气的凶他:“你现在是要钱呢?还是要脸?”
顾惜朝又想搬出一套什么君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说辞来,我赶紧打住了。
“顾公子,你的画要是都卖不出去,那亏的可是老板的钱。先前的教训你可吃过了,就别不长记性了。再说了卖唱的人是我,你只是过来帮我弹弹琴,奏奏乐的。再者,要不是我不会弹这阮琴,我也不需要你帮手。好了,你呢,就坐在这摊子后面专心弹你的,面前丢人的事情就交给我了!反正我是一个瞎子,别人用什么眼光打量我也瞧不见!”
顾惜朝被我连推带搡的推开,只能找到一个角落里坐下,调整了琴弦,弹了一个开场。
我满满吸气,沉沉吐气。
“松生数寸时,遂为草所没。何当数千尺,为君覆明月。山风凌如刀,削骨方成形。未见笼云心,谁知负霜骨。”
顾惜朝弹琴的手顿时一怔。
阮琴曲音停了一停,我的歌声却没有停下来。顾惜朝很快调整了音节,合上了我的歌声。
我将顾惜朝在画作上的题词编成了曲子,又覆上了下半首做了押调。配上阮琴的乐声,徐徐唱来。我就听见画摊老板卖画卖得兴高采烈,数钱数的手软。不一会儿画摊子前就将顾惜朝的画作卖的干净,老板又拿了好几副画卷过来让我帮着代为卖出去,我也应了。
顾惜朝这回倒是没再说什么,而是认真的帮我弹琴奏乐,我顺着曲调一一将词作唱出。
等到唱的嗓子哑了,我才停了下来。还有不少人围上前来打听我是不是老板新雇来的歌姬,唱的什么曲子。一下子被人这样围着,我很不适应。想找地方躲开,可眼睛又看不见。左右为难之下,顾惜朝过来帮我解了围。
他带着到了一处僻静地方,我扶着他的胳膊不住咳嗽。
“咳咳……咳咳咳……咳咳……”
被压下去的紧张感一下子涌了上来,我全身都在发抖。顾惜朝欲找些水给我喝,可我咳得站都站不稳,他只能先拍着我的背先顺过气。画摊老板卖完了货品,分好了账找到我们,笑着道:“哎哟姑娘,今天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!往日我卖三天的字画还没有今天卖的多呢!”
“咳咳,无妨……老板,我们缺钱用,不知道……”我道。
画摊老板特别爽快的掏出一个大荷包,塞到了我的手里。沉甸甸的,不知道多少。
“今儿我可是净赚了二十两银子,这八两银子是分红。姑娘,您以后要都是有空,就帮着我一起卖画儿呗!我绝对不亏待您!”
我摆手:“多谢您的好意,老板帮我卖掉这些画作,我就已经非常感谢了。”
“哎,这买卖不成仁义在。姑娘,你要是以后有想要的字画就尽管来我摊上找,笔墨纸砚我也一并给您打七折!”
“咳咳,多谢老板。”
画摊老板走了,我从背包里摸出之前被顾惜朝丢掉的二两银子,连同刚才赚来的八两一并给了他。顾惜朝说什么都不肯接下,我打开他的手道:“你肯拦轿献书,我敬重你的勇气。你被出身所困却不因此自轻自贱,我敬重你的尊严。你帮我搬钢琴,我敬重你的侠义。这十两银子本就是我该报答你的谢礼,你不收,这就是在瞧不起我。”
“高姑娘,顾某何德何能……”
“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。那架钢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,比作我性命根本也不为过。你帮我搬琴,就已经是天大的恩情,我之前因病爽约,也是我有过在先。如今能给我一个答谢的机会,顾公子难道还要拒绝我的诚心吗?”
顾惜朝沉默良久,最后对我作揖施礼。
“如此,多谢了。”
我笑了笑。
“中秋之夜,我会在家中设宴奏琴。不知顾公子可否前来?”
顾惜朝笑道:“顾某,定当前去。”
又歇了一会儿,还不见银剑回来。天色应当是有些晚了,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。忽然身上多了一件衣服,我正疑惑,就听见顾惜朝说道:“小心着凉。”
我拉了下衣服,道:“谢谢。”
一时间相对无话,我尤自搓着手等着银剑回来,却不知道顾惜朝此时正在望着我。他眼中尽是描摹我的模样,身形,尽是带了温柔关切,仿若珠玉盈盈的光泽。我并未察觉到他投射在我身上的视线,夜幕降临之后的冷冻得我一直在打冷颤。顾惜朝的外衫还是太薄了,手指尖已经冻得有些麻木。
暗中,有几个人在不远处盯着我和顾惜朝。一身黑衣打扮,高矮不一,生的都是些蛮横凶恶之相。其中一个指着我,小声对着靠在一旁树上的男人说道:“老大,就是那个丫头?”
男子闷闷从鼻孔里挤出一个嗯,手下的人摸着下巴对着我评头论足。
“瘦的像个豆芽菜,也不知道主子为何点名会要她?”
男子横了手下一眼,道:“主子的事,轮得到你多嘴?”
手下立即闭嘴。
另一人张望片刻,说道:“老大,什么时候动手?”
黑衣人道:“等着李三的消息。”
另一人点头,片刻后又道:“老大, 不妨我们先把那丫头绑了,在等三哥把琴偷出来。到时候我们和三哥汇合,直接连人带琴送到主子手上,如何?”
黑衣人扭头扫了他几眼,冷笑。
“神侯府的四个捕头名气最响的无情尚且在京中,你去给老子绑一个看看?”
忽然,几个人闪入人群之中,不见踪影。
天色逐渐黑了下来,我冻得打了个喷嚏。
“顾公子……”我实在不想等下去了,便对顾惜朝说道:“夜里寒凉,我想先回去了。”
顾惜朝道:“那在下送你。”
“不,不用了……我一个人回去就够了。”我摆摆手,“想必你今天晚上回去之后还有日后打算要做,就不用为我浪费时间了。多谢你陪我这么长时间,先告辞了。”
我脱下衣服还给他,抱着胳膊慢慢摸索着往回走。
顾惜朝追上前来,不由分说的将衣服披在我身上。“你一个女子,行路多有不便,还是顾某送你。”
我解衣还他:“真不用……顾公子,你还是先行回家去吧,我一个人可以的。”
顾惜朝坚持,见状我也不推辞了。我走路不便时常不注意就会摔跤,他不知道从哪儿找到了一根木棍,牵着我朝着神侯府的方向走。
汴京的街上依然吵吵嚷嚷,我还能听得见不远处原来的吆喝声。还未到宵禁的时候,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味。
马上就要中秋了啊。
“高姐姐?”
忽然,我听见了金剑叫我。
寻声转过身,金剑一个箭步上前抓住我的手道:“姐姐,你怎么自己回来了?银儿呢?”
我问道:“我不是让他回来取东西吗?他没回来?”
“我听守卫说他回来过,但是我跟着公子出去办事去了,没见到他。”
我心下一慌:“他该不会是找我没找到,跑丢了吧?”
顾惜朝道:“银儿,是跟着姑娘你的那个小童?”
我才注意到顾惜朝还没走,忙向他致歉:“抱歉,顾公子。劳烦你送我回来,今日不便再招待。”
“无妨。我也来帮忙吧,那小童长的什么样子?可有画像?”
金剑道:“神侯府丢的人,自己会找回来,不必麻烦公子。”
我对他笑了一笑:“实在对不住,顾公子还是早些回去休息吧。银儿的事,我自己会想办法的。”
顾惜朝见状,拱手告辞。
我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披着他的衣服,赶忙解下来追上去。跑的急了没注意到脚下,扑通一下摔倒在地。
金剑和顾惜朝赶忙上前扶我起来,我马上道歉:“对不起对不起……”
金剑怔了一下,问:“姐姐,你的嗓子怎么了?”
我把衣服还给顾惜朝,摇头笑笑。
“没什么啊,我的事就先别问了。还是想想怎么去找银儿吧。”
顾惜朝道了声保重,便走了。
金剑扶着我先回到了客院,我实在是无心休息,随手披了件衣服也想跟着出去找银剑。金剑正在前院和无情说着话,看到我走过来,无情道:“你怎么出来了?”
“银剑丢了,我当然要出来找啊!”
“我已经差了人出去搜寻了,他应当不会跑远。”
“他是跟着我的,现在我没丢,他丢了,我怎么能安的下心睡大觉?”我着急,一下子就哭了起来。“都怪我…要不是我今天拐着他出去,这会儿他也不会跑丢了!他一个小孩子,再有武功,万一遇上了什么歹人出了什么事情,我怎么过意的去?”抹掉了眼泪,我转身朝外走。“不行,我得去把银剑找回来。现在可正是那些人贩子活跃的时间,万一银剑被人贩子骗了,被卖到什么荒山野岭的地方,我可真要疯了不可!”
金剑拉住我,道:“姐姐,公子已经差人前去找了。你若再因此遭遇了什么不测,你让公子心里何安?神侯府上下何安?”
他问的我一滞,咬着嘴唇半晌也回不出什么话。我只好坐在一旁的凳子上,等着消息。
可这越等,我心里就越急。控制不住的,我缩在凳子上不停的掉眼泪。
要是不出门就好了……
不出去银剑也不会丢了……
都是我的错……
都怪我……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