璋器

逆水寒ol—惊梦【八十五】

  
  古代逛街和现代逛街感觉也没多大差别,买买买和吃吃吃,外带一个喝喝喝。顾惜朝惊讶于我吃了一路都不见饱的,结果碰上什么好吃的东西他还特别喜欢买下来看着我吃。

  我吐槽他这是在喂猪,顾惜朝还一本正经的说哪儿有我这么好看的猪,如果有,那就是头猪妖。

  气的我没话说。

  去西街的成衣铺子之前顾惜朝有事要去一趟太学馆,本意是想先找个茶铺什么的地方让我歇歇脚,等他办完事情之后再回来找我。没成想我对太学馆这种地方比他的兴趣还要大,嚷着要跟他去。

  “容儿,你这都走了一路了,我实在不放心你跟着。”顾惜朝劝我道,为难的看着我。“我只是去去就回,马上就回来了。你在这儿喝会儿茶等着,好吗?”

  我拽着他的胳膊耍无赖:“不行不行,你得带我去!”

  “容儿……”

  “哎哟~~~惜朝,好惜朝~~我从来都没去过太学馆这种读书的地方,你就带我去嘛~~~~”耍赖不成我转而晃着他胳膊撒娇,委屈巴巴的扁嘴。“我来这儿这么长时间我还没见过读书人上课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呢!你就当让我见见世面呗?带我去嘛~好不好嘛~”

  顾惜朝从未见过这般小女儿家的模样,一时呆住了。他涨红了脸,不知怎么应对。可又觉得我这样的模样实在是很可爱,他亦是不忍心将我一个人丢在茶摊。犹豫再三,他微微颔首。

  “那……那好吧。”

  我一听到他同意了,高举着胳膊欢呼。

  “欧耶!!”

  “啊?”

  我推着他道:“哎呀就是高兴的意思啦!太学馆在哪儿呢?你快带路!”

  “哦,这边走。”顾惜朝拽着我的袖子引路,他不敢回头看我。

  我欢喜的像只喜鹊。

  “惜朝你以前在太学馆念书的啊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那先生都教些什么啊?诗词歌赋?四书五经?”我又自言自语的道,“哦,不对。四书五经也不是现在的说辞……啊总之都学的什么啊?”

  “就是一些著书名作罢了,诗词格律之类的也是要学的。”

  “哦哦,孔孟之道还是老子之说啊?”

  “都有的。”

  “那你们上课的时候会摇头晃脑吗?会头悬梁锥刺股?还有还有,你们念书的时候有没有考试的啊?老师是不是还要布置作业,第二天要抽查的?背不出来会打手心吗?戒尺很厚?有那~~~~~么厚?有没有把戒尺打断过?还有还有座位都是地上铺个席子放个案几的啊?还会教骑射吗?弓箭什么的吗?”

  我连珠带炮问了好多个问题,顾惜朝笑盈盈的看着我,一一解答着我问的问题。末了,他好奇道:“太学馆是汴京第一学府,无数学子都以能考入太学馆为荣。容儿,你不像是从未受过学的人,对此竟不知道吗?”

  我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,道:“因为我的故乡和大宋真的太不相同了。”

  停住了脚步,我不安的搓着手。

  “不同?”

  顾惜朝不甚理解。

  “我之前对你撒谎了。”我小心翼翼的说道,“我不是说过,我小时候的满门被屠,只活了我一个吗?而且灭门的仇家还在我身上下了要命的蛊,其实……这些不是我真实的身世。”

  顾惜朝吃了一惊。

  “你这话,是什么意思?”

 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,郑重其事的说道:“惜朝,我是一千多年之后穿越到宋朝的人。这具身体的原主人,是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。我之前所说的那些身世,实际上是她经历的,而我则过着和她完全不同的人生。”

  街上人去人来,叫卖声也打不破我和他之间的沉默,安静。我忐忑不安,咬着嘴唇,绞着手指。

  顾惜朝和我,面对面,僵持着。

  就在我几乎放弃期待他能接受的时候,他突然一下子拥抱住了我。

  我傻站着,一动不动。

  “太好了。”顾惜朝大手捧着我的后脑,在我耳边喃喃叹道。“还好我遇见的是你,不是别人。”

  我有些不自在的挣扎,顾惜朝注意到了,忙推开了我。

  “是我失礼了。”

  我揉着胳膊,埋怨道:“你要抱的话,干嘛不提前说一下。”

  顾惜朝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我们又继续向前走着。走了一阵,他忽然问道:“那你当初,拒绝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吗?”

  他还在耿耿于怀么?

  沉默了一会儿,我摇了摇头。

  “我的身世其实并不光彩。”我回忆着过去的事情,慢慢叙说。大抵便是将曾经说过的话再简略的重复一遍,顾惜朝静静聆听,他抓着我的胳膊也越来越用力。我知道他这是因为听到那些事情在生气,便忍着痛。直到我实在没办法忍耐了,连话语都带了一丝扭曲的腔调,顾惜朝这才惊觉,松开了我。

  “对不起。”

  我笑了笑。

  “没事。她死了之后我穿越到了宋朝,我一直都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和处理小师妹留下来的人际关系。这幅身体真的很弱,我就连基本的锻炼都做不到。而且宋代也没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顶级的医护设备,更不要说那些作用于疾病根本的药物了。我只能算是在苟延残喘的活着,无缘无故的接受着师父他们给予的好意。”

  第一次这样袒露心迹,我竟然觉得像是有什么东西从肩头卸去了一样。

  “和你相遇实属意外,若不是那架钢琴刚好也穿越了吧……我可能早已经都撑不下去了。”我拉住了顾惜朝的手,放在了胸口心脏的位置。顾惜朝骇了一跳,想缩回手,却听我说:“惜朝,在这之前,这颗心虽然是跳动的,可是我总觉得很空。你能理解吗?”

  顾惜朝沉默了一会儿,也抓住我的手放在了他的胸口。

  “时不待我,世不容我。”

  我接下去道:“如深陷泥沼,挣扎不得。困惑而不能解,怨愤而无处可倾。”

  顾惜朝注视着我,眼中满是温润和倾心。

  “我当时见你的时候就觉得你和我很像,不甘心,不想泯然于众。滂沱大雨倒下来的时候,却发现原来其实自己也一样。我从来不信这世界上会有人无缘无故对一个人好,每个人接近彼此都是带着不同目的的。人与人之间除过利用之外,就不会再有第二种关系。但是……”

  我抽回了手,“遥望”着前方的道路。

  “我听到你拦轿献书,又遇到你画作被辱,我才发现,原来你和我一样孤独。我感激师兄他们对我的照顾和爱护,可是说实在的,他们是小师妹的亲人,不是我的。我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,没有一个能够理解我的寂寞,理解我的孤独的人。你是第一个,也是唯一的一个。所以我才想和你接近,想能稍稍利用一下你的存在,让我自己好过点。”

  叹了口气,我道:“可我是真的没想到会让你对我产生其他感情,这是我对不起你。”

  顾惜朝蠕动着嘴唇,唤了我一声容儿,再说不出什么了。

  我想安慰他,顾惜朝拒绝了。

  他背过我去平复了一阵呼吸,才转过来对我说道:“我不觉得你是在利用我,人生但求一知己,容儿能如此与我坦诚相待,惜朝自然是高兴的。如此,我亦明白了……只是,我心中还是感到遗憾,为何我不能早些遇到你?”

  “惜朝,人生不求如果……”

  顾惜朝抚摸着我的脸颊。

  “但求现在。”

  掌心暖暖的,即便是在这寒冷的冬日,惜朝的掌心仍然火热滚烫。

  我咬了咬嘴唇,做了一个决定。

  “惜朝,古人结拜便是异姓至亲,你……你愿不愿做我兄长?”

  顾惜朝笑了。

  如骄阳。

  “盖闻室满琴书,乐知心之交集……”他郑重其事的握住了我的手,用利器轻轻划破了我的指尖。我嘶了一声,他又掏出手帕替我包扎。“床联风雨,常把臂以言欢。是以席地班荆,衷肠宜吐,他山攻玉,声气相通,每观有序之雁行,时切附光于骥尾。顾惜朝,高容儿编开砚北,烛剪窗西,或笔下纵横,或理窥堂奥。青年握手,雷陈之高谊共钦;白水旌心,管鲍之芳尘宜步。停云落月,隔河山而不爽斯盟,旧雨春风,历岁月而各坚其志。毋以名利相倾轧,毋以才德而骄矜。义结金兰,在今日既神明对誓,辉生竹林,愿他年当休戚相关。谨序。”

  他划了自己的掌心一道,握住我的手。

  掌心相和,道出了一段誓言。

  我替他包扎,也道出了另一段金兰誓词。

  “盖闻诗歌伐木,足征求友之殷;易卜断金,早见知交之笃。是以璇闺绣闼,既声气之互通;蠹间鸡窗,亦观摩之相得。爰联芝谊,籍订兰交,执牛耳之同盟,效雁门而有序。高容儿、顾惜朝风前待月,花里闭门,或咏絮吟诗,才夸夫道韫;或辑书著史,技擅于班昭。铜钵敲余,话到更阑之候;玉杯对影,邀来明月之辉。气凛风霜,勿效桃花之轻薄;床联风雨,宜矢松柏之坚贞。不以才相先,不以貌相傲,不以形迹之疏而狐疑莫释,不以声名之异而鹤怨频来。数株之栀子同心,九畹之芝兰结契,对神明而永誓,愿休戚之相关。谨序。”

  顾惜朝笑道:“容儿,你这是女子之间的誓词,怎么能用在这里?”

  我挑眉:“你背男,我背女,有何不妥?”

  顾惜朝闻言,我们两人齐齐笑出声来。

  “容儿,”顾惜朝忽然唤我,他无比郑重的抓着我的双手放在胸口处,起誓。“皇天在上,后土在下,我顾惜朝今日与你结为异姓兄妹,从此生死相托,福祸与共。兄妹之谊,皓如日月,背信弃义,天人共戮!”

  蓦地,我泪如泉涌。

  “惜朝……”

  顾惜朝轻柔的替我擦去眼泪,道:“如今,你该唤我什么?”

  我低头,掩藏不住的笑意。

  “惜朝哥哥。”

 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