璋器

逆水寒ol—惊梦【七十八】

  
  诸葛神侯下朝回到神侯府,已是黄昏时分。

  洗完澡之后吃饭时,我困得连眼睛都睁不开,结果还是叶问舟背着我回房睡觉。等诸葛神侯回来,听完无情铁手等人的汇报,再提出去看我的时候,我早已经睡的天昏地暗不知东南西北了。

  叶问舟叫我不醒,只好代我向诸葛神侯拜见。

  “赖神医已予信中言明一切,三清山之中所发生之事我的确始料未及。倒是你,可还过得去?”

  诸葛神侯问道。

  叶问舟明白诸葛神侯是在关心他,先是点了点头,后又摇了摇头。

  点头是想说自己明白其中意思,摇头是说他也不清楚能不能算过得去。诸葛神侯看出了叶问舟的心思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  “情之一字最是难以捉摸,为之伤人伤己。你性子与我这几个徒儿都不相同,温和宽容。可我亦是担心你难过此关。”

  叶问舟笑了笑,说道:“多谢三师叔挂心,我自己会处理好的。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有什么事情尽管开口,我这个做师叔的,一向偏不了心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下人奉了茶,诸葛神侯呷了两口,放下茶碗。无情在他左手边,依次是铁手、追命、冷血三人。叶问舟坐在他右手边,本该是聊完家常之后叶问舟便准备告退,诸葛神侯却让他留下了。

  “此次案子你们办的都很不错,圣上有旨要褒奖你们四人。改日一道随我进宫去谢恩。”诸葛神侯说道,无情点头。

  “是,世叔。”

  说完这个,诸葛神侯又道:“上回蔡京遇刺一事的刺客还未抓到,但我已有眉目。该刺客效忠的乃是江湖上名不见经传的一个杀手组织,名为丧魂。一见丧魂,一步鬼门。此组织早在几十年前经受过当时武林十大高手的率领一干义士围剿,已经不复存在。不曾想还有余孽存留,想必他们应当是退隐西南边陲,伺机想重新返回中原,血洗武林吧。”

  无情道:“那为何不派我等四人去查?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这也只是我猜测的其中一个结果,就目前来看,不管朝中还是江湖上,都再未出现什么动静。此人行踪诡谲不定,神秘莫测。除过行刺蔡京之外就无有其他什么动作,这是其一。其二,位于沧州的铁血大牢屡屡遭劫,我倒有想过,莫不是这刺客组织和铁血大牢的劫狱有何关联?”

  无情道:“所以世叔叫我们办的这几起案子,是为了打探虚实?”

  “不错。”

  铁手道:“可惜,没能替世叔分忧。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你们四人替我分的忧也不少了。案子之间没什么关联,无非断了线索罢了。”他扭头对叶问舟道:“问舟,你晚回去几日。我有一件事情,托你去办。”

  叶问舟道:“三师叔尽管吩咐。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我记得你会契丹文,隔日你跑一趟好水川,替我拿一份手稿回来。”

  “是,三师叔。”

  “你会在一家名叫旗亭酒肆的小酒馆见到此人,他会问你今日喝几碗酒,你只需要答‘一碗炮打灯,两碗竹叶青’,此人就会将手稿交给你,其余的话不用多问。”

  “知道了。”

  诸葛神侯背着手,思虑的一番道:“行刺案暂时放一边,朝中等人自有我来应付。眼下倒是有一件紧要之事,却是令我头疼。”

  几人听到此话,不约而同的瞪大了眼睛。

  追命把玩着酒壶,说道:“还有令世叔头疼的事情?这可真是稀奇。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我也不过是凡人一个,岂能像神仙一般万事皆顺?”

  追命笑道:“世叔倒不如先说说是何事?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金国与大食国使臣于此刻来访我大宋,太子负责接待此次使臣入京差事。这眼看快要到了年关,宫中少不了要设宴款待。童检校听说了钢琴一事,加之王少宰,朱勔、梁师成等人从旁怂恿,圣上和两国使臣都有表态要一睹真容。”

  诸葛神侯露出一丝苦笑。

  “我着实不知怎么对丫头提及此事。”

  追命道:“别说世叔你会头疼,这下连我的头也要疼了。”

  叶问舟道:“容儿最重视的就是那架钢琴,,这万一被使臣或者是皇上看中,怕不是会要了她的性命?”

  铁手道:“能不能想个法子,换掉小师妹?”

  追命问:“怎么换?二哥,这钢琴莫说是小师妹的命根子了,怕是连皇上见了都不一定想让出去呢。世叔已经说的清楚,两国使臣都想一睹真容。若是换掉,那岂不是我大宋言而无信?”

  铁手止了声,两人齐齐看向无情。

  无情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,诸葛神侯知道他此时心里在想些什么,叹了一口气。

  冷血忽然道:“小师妹,长得好看。”

  三个人的眼睛又齐齐看向了他。

  冷血继续说道:“小师妹会弹钢琴,唱歌好听,模样好看。有些人会动心思。”

  无情瞪住了他,又扭过了头。

  追命道:“那更不能让她在人前露面了。”

  铁手不由得叹道:“这的确是很令人头疼。”

  诸葛神侯背手而立,几个人又将目光投在了无情的身上。无情此时的神情仿佛真应了他的这一名号,看不出一丝感情波动。他的眉眼稍稍低垂,长长的眼睫带着一点点的弯。两道眉毛似柳叶又似刀裁,眉毛之下的眼眸又像是月中魂倒映在眼底,而梦中魂又从眼底的月魂之中浮现。

  月如寒夜的心,梦如遗忘的记忆。

  恰如其分的嵌再羊脂白玉浑然天成的脸上。

  添上鼻子,嘴唇,这仙子画中走下来的男人端坐在椅子上,却叫别人看他是无情。

  莫了,他开口了。

  “容儿会答应的。”清冷冷的声音盖了雪霜,冻住了。“只要世叔你提出来,或者她听到了。”

  诸葛神侯道:“是,她绝不会让我为难。”

  无情问道:“世叔会说吗?”

  诸葛神侯望着他,挥了挥手,示意所有人都退下。

  众人离开。

  四个小孩儿正在坪中,铜剑陈日月在和铁剑叶告因省课的内容你言我语争执不休,金剑不住的问着那些蹦出来新鲜名词,银剑则若有所思的拿着剑复习招式,心思却一直在铜剑蹦出来的那些道理上。

  铁手推着无情来到他们跟前,四个剑童向他们问了好,无情问道:“你们在说些什么?”

  金剑道:“阿三说他从高姐姐那儿学了些东西,正与我们说道呢。”

  铁剑叶告道:“他哪里是说道,明明是显摆。姐姐教的又不止他一个,那些道理我也会讲!”

  银剑嗤了一声道:“那你当着公子和二爷三爷的面,说说,姐姐教的逻辑是什么意思?”

  “这……那个……呃,逻辑,逻辑不就是逻辑嘛!”

  银剑吐槽他:“一看就知道你肯定是打瞌睡了。”

  三个人互相看了一眼,都还是头一次听说。追命倚着旁边的树干,饮着酒。

  无情道:“铜儿。”

  铜剑陈日月走过去,道:“公子。”

  “你和铁儿都跟容儿学了些什么?”

  陈日月眨了眨眼,问道:“公子,全都说么?”

  铁手问道:“很多?”

  陈日月点了点头。

  “那你先说说看,什么是逻辑?”

  陈日月眨巴眨巴眼睛,疑惑道:“公子不知道么?”

  追命噗一下笑了,随即马上忍住。

  无情没理他,说道:“我想听听你怎么说。”

  陈日月当是无情要考验他,便说道:“公子,那我先试着说说看。若是说错了公子勿见怪,好不?”

  “好。”

  陈日月清了清嗓子,双手背在身后,摇头晃脑真如读书一般,说道:“‘逻辑’一词是由英文logic音译过来的,它源自于古希腊语logos,有‘思想’、‘思维’、‘言语’等含义。‘逻辑’是个多义词,在不同的语境里有不同的含义。它可以表示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,也可以表示人类思维的规律和规则,还可以表示一门研究思维形式和思维规律的学科——逻辑学,等等。比如……比如……”

  背到半截卡了壳,陈日月有些心虚的低下头。

  金剑跟着道:“比如一粒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,这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自然规律。自然规律也叫做客观规律,而研究树木是如何从种子长成的客观规律,逻辑这个词在这里的意思是研究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。”

  陈日月笑道:“对对对,还有比如一个人讲话很有逻辑,这个逻辑指的是那个人的思维规律、和规则。像世公、公子、二爷说话就很有逻辑性!还有,还有……”

  叶告举起了手,抢着道:“这个我知道!高姐姐说了,像我们跟着公子办案,就得学逻辑,这个逻辑就指的是单独的逻辑!”

  陈日月纠正他道:“是学科,名叫逻辑学的学科。”

  追命听完,道:“小师妹的新鲜词还真多,我一个都没听懂。二哥,你懂了么?”

  铁手摇了摇头,道:“还是第一次听说。”

  无情摸了摸铜剑和铁剑的额顶,微微笑了笑。

  看见无情笑就是得到了夸奖,四个小童都藏不住的开心。随即让他们继续去习武练剑,无情推着轮子,回到了小楼。

  铁手本意是想送他回去的,无情拒绝了。两人目送无情离去,追命喝光了酒壶里的酒,夜晚之下,显得十分凄冷。

  “二哥,怎么办?”

  追命问。

  铁手摇头。

  他只能摇头。

 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